E9-可以叫他閉嘴嗎?

(圖片來源:迪士尼小熊維尼)

 你遇過很愛講話的E9嗎?或許你對E9的刻板印象是安靜地躲在人群裡、微笑著不表示意見。我也提過,E9在團體中通常不是主動發聲的人。

 

是的,那是在團體中。如果是在私底下,你遇過其實還蠻愛講話的E9嗎?

 

前一陣子有一位媽媽來找我,她苦惱正在讀高中的E9兒子似乎得了「愛說話病」。因為,兒子常常抓著她講述任何大小事,就算真沒事也能說個不停。這個媽媽很疑惑,她判斷兒子應該是E9,但是,他為什麼這麼愛說話?她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兒子閉嘴不要再對她語言轟炸。

 

我見過這位E9的高中男生,在我面前他相當安靜乖巧,但是,我能夠想見私底下的他可以滔滔不絕。因為,我遇過很多這樣的E9.

 

E9的話變多,甚至到一種聒噪的地步,旁人可以觀察的是,這個E9是不是感到自己的意見或是存在性一直沒有被重視也許你發現,他不一定都在說自己的事,而是在轉述別人的話或是遭遇,這就是關鍵,E9常常會透過轉述別人的故事來表達自己的想法、或是表達自己是誰。

 

因此,我建議那位媽媽先回去學習傾聽E9兒子,去發掘E9真正想讓她瞭解或要她肯定的事情;其實,我相信很大的原因是E9在向媽媽尋求支持或是認同。

 

其實不少E9都很會編故事,而且通常都是美好的結局。看看華德迪斯耐編了多少童話故事。對E9來說,想像中的情節常常就是他對現實的期待;因為現實太殘酷或是難以承受,讓E9不由自主地溜進自己想像的情節裡自我安慰。

 

 

 

挹芬

勇行者.一行者.願行者

 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