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感組的經典人物─第二型

 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「三大基本性格類組」是九型人格學眾多變化式中的一個。在這個變化式中,我們把E8E9E1歸為「本能組─憤怒情結」,E2E3E4歸為「情感組─自卑情結」,E5E6E7歸為「思考組─恐懼情結」。(更多資料請參考「九型人格學」一書的第60頁)。

 

每一組都有一位該組的代表類型。舉例來說,E2正是情感組的經典人物。E2的人格特質呈現出大家對「情感」這個名詞的刻板印象友善、同理心、不在意流露對別人的好感、喜歡論情、並且以「感情連結」做為接觸他人的主要管道等。

 

記得有網友問及如何幫助E2覺察往E4的方向提升。其實,「自我覺察」主要還是依靠當事人自己經歷到某些覺醒的契機點後發生,旁人能做的就是幫忙撒下覺醒的種子,要發芽還是得靠他自己。

 

E2很好的覺醒種子是:提供他開始探索自我情緒與內心深層動機的機會。比方說,常詢問E2那麼做的原因;或是如果你們是很好的朋友,也可以常與E2分享你內心的起心動念,藉此激發他向內探索的念頭。

 

然而,要E2去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動機是讓他們感到痛苦的,因此,不要一開始就期望他們會欣然接受,你只負責撒下覺醒的種子,其他的想法就隨緣吧!

 

而這「只管付出、不期望回」的態度也正是最健康的E2所散發出來的高尚美德!

 

 

挹芬

勇行者.一行者.願行者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