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型讓我愛上她

 


33歲時讓我不再抗拒母親,
是九型人格送我的第一份禮物。
之前,我與她相處如水火。
跟我上過許久課的同學應該都聽過,
我母親是強悍的第八型人。
從有記憶以來,
我沒有收過她正面的讚美或是安慰,
總是:「妳不夠勇敢!」、「妳要勇敢!」
尤其當我生病的時候,
她總是先數落我生病的「罪因」,
再補上一句:「要勇敢,人最終只有自己。」
最後要我自己想辦法痊癒。
小時候,我曾懷疑自己是撿來的,
但是照照鏡子,還是不甘心的確認是母女…
哈哈!
學習九型後,我理解了,
為什麼她總把「勇敢」掛在嘴邊,
因為「不能軟弱」是第八型的人生信念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在母親臥病的歲月,
我看到第八型人的絕不示弱、永不妥協。
她總是堅持自己來,
要依照她喜好的方式,
即使有違照顧要領她也不退讓。
直到她虛弱到無法移動,
她的身體雖妥協,但內心仍堅持。
有時我被她惹惱,
忍不住抱怨她曾經如何冷酷待我,
內心想像她會抱著我痛哭,說對不起。
但母親總淡淡否認:「我才不是妳說的那樣!」
幾次之後,我也不再想要母親的道歉了。
有一天,在師資課講到第二型人時,
我又有些理解了。
母親的冷酷,那是我的解讀。
母親的本意,只有她自己知道。
然而,不論母親的本意如何,
都不會影響我要不要愛她,
因為,愛是沒有條件的。
那一刻,我勇敢承認我愛她。
一直好愛她。
豁然的我,按時前去妹妹家探望母親,
那天感覺母親特別的溫柔。
離去前,我俯下身抱抱她,
跟她說我好愛她。
母親眼眶一濕,隨即閉上眼睛說累了。
返家後,我突然感到非常不捨,
想著明天要再去探望。
到了隔天我卻決定先趕工作,
心裡想著,明天週末去吧!
誰知週六醒來,就接到母親離開的消息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我很感謝母親,
感謝她等到我想通了才走…
但也懊惱,
為何那時沒有順著內心感覺馬上去看她。
或許,
人世間的情感緣分能夠延續著,
就是因為還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或結果,
所以還不甘心放手。
然而,當結案的時間到了,
一刻也不會等待誰。
我想說的是,愛要及時。
趁著還能說、還能表達時,
不要等。
挹芬♥♥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