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員分享─二與六的甜蜜組合

     


    今天,是心靈藏寶圖的最後一堂課,老師讓我們更清楚的知道了每一種人的樣貌,她讓我們雕塑每一種型的姿態。有一段,她問起對某一型人的感覺,覺得會是怎樣的姿態?我開了口描述了一段,但不夠完全,我想還是把它完整寫下,以表這六堂課後自己所得----

       二帶一型的老婆與六型老公計畫出遊,

計劃拖了好久,六型老公說:不然下星期去好了….你先找找可以帶狗去的民宿吧!不一會六型老公又說:ㄟ….不知道可不可以請假耶,明日得去問問職代看看,不然下下星期好了….再過一會,六型老公又說:其實也沒差啦,如果職代真不行,了不起職代請別人代就好,應該可以啦…..再一會,六型老公又說:我還是去問看看再說好了!然後又問起目的地有沒有可以喝咖啡的咖啡廳這樣的問題……

       面對六型老公的善變、舉棋不定,二帶一型的老婆因為計畫不斷變動而感到無所適從、焦慮,因為不知道六型老公最後會如何決定,不知道到底該怎麼滿足他的需求,也不知道平時不太喝咖啡的兩個人為什麼得去咖啡廳坐坐,但既然是二帶一型老婆,還是決定快快找好可帶寵物住宿的地點、問好友人推薦的咖啡廳,以備可能突如其來的最後決定。

       二型的主體讓她很想滿足老公所有的需求,所以會問著:你希望住在哪裡附近、想要去逛哪裡?問久了會被老公稍微嫌一下,然後二型老婆開始覺得是不是又自己一頭熱,內心裡,則渴望著有一天可以只要動動口,說說我希望……..然後就可以輕鬆去玩樂;一型的翅膀則感到有點生氣,覺得這不是早就說好要出遊的計劃嗎?卻怎麼這麼沒有計畫”……但又因為二型主體的為他人、照顧他人的驅使,於是,生氣被輕輕放下、沒有發作出來,二型老婆非常專注而忙碌的找尋起住宿地………

       這麼一件互動的事,卻充滿著因兩個人的人格而產生的色彩及轉折,若沒有經過這六堂課的洗禮,也許,我沒法這麼詳細的描述這些行為背後的為什麼,也許,連自己也還無法細膩的分辨這些不由自主的行為舉動,背後可能隱藏的情緒,又或者,自己為什麼生氣、不生氣;焦慮、不焦慮,這些左右我們的人格特質,在更了解後,更知道近乎本能的情緒反應到底為何這樣存在、理性思考又會何會牽引著我們往某個方向前進。於是解了謎,然後能夠對於常常打自己,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多、不夠好的自己,更容易放下,放過自己!

        與六型老公的互動只是其一,對於其他人,不論是對方的照顧、冷漠、逃避或者曾經給過的傷害、曾有過的對應的關係,在知道九型初淺的基礎後,也就更能理解、更能同理,更能夠站在對方的本能上去思索事對人、人對事的因應之道,於是,對別人的角度也就真的寬容些了!

       上了六堂課,並不是就完全的了解熟悉了九型,但卻因為認識九型,可以讓自己在往後生活中的觀察可以越來越細膩,對自己或對他人也越來越寬容,我想,這就是最大的收穫了!

 

Tempo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