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員分享─「四骨五皮」我的寶藏

 


    老師你好:我是這期法鼓山九型人格課程-野牡丹班的同學。昨天上完課後,心裡一直醞釀了一些感想,想跟老師分享。我是第四型的人(帶有五的翅膀)一開始,

我不太能接受我竟然是個「凡事情緒化」、又「離群指數高」的人...

       但經過幾天仔細想想,我的確有這樣的特性,我很容易因為心情還沒過去、所以不能進行下一件事,我常抓著我老公講述一天發生的事,並且要他專心聽、還要給我回應。(好險我老公是九,相當博愛及隨和)

       而我也的確喜歡離群索居,不太喜歡熱鬧、或成為被注意的焦點,所以我漸漸接受,看清,自己就是一個四。而我也發現,當四沒啥不好:有血有肉,對人坦白。

       接受自己是四以後,我可以慢慢用四的負向人格來提醒自己,如:情緒化的時候要即時拉自己一把、那只是我的其中一面、不代表全部的我;如:一昧的懲罰自己或自責並不能改變什麼,只會更加速摧毀自己信心;如:無須解讀所有大小事情的含意,也無須把他人的言行都解讀成針對自己而來;總之,這對我有很大的提醒作用,而在看到四的健康成長取向後,更讓我有一個信心及盼望「對,那就是我期待長成的自己」

       昨天上課時,老師說我可能是五帶四、不是四帶五,這點讓我回家想了很久,其實,很認識我的人的眼裡,我是個優柔寡斷、愛擔心、沒信心的四;但較不熟的人,對我的印象都是「嚴肅、講求效率、就事論事、不愛囉唆、不表露情感」,(我想這是五吧)然後我就突然頓悟,不管我是四帶五、或者五帶四,這二型的特質就是同時並存在我身上,只有我知道內心的自己很情緒豐沛、愛哭、講求感覺;但對外呈現就會不自覺是理性、講道理、數據、邏輯的人,而這樣有什麼不好嗎?

      「四骨五皮」,原來竟然是我的天賦,我的寶藏,我的禮物,我對外可以很明快的處理事情、乾淨俐落;但我的內心並不冷血、並非沒有感覺,這簡直超棒的阿,但在沒認識九型前,我竟然會覺得自己矛盾、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我想這是九型課程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吧!!

 

Cyndi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