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員分享─心的改造

        




        我是非常典型的9w1,做事不去深究,深入追蹤,沒耐性、缺乏持續力、衝動、顧前不顧後,欠缺周詳思慮…有時該下決斷的又遲疑不決…以為自己是很努力的人,其實只盡到30分的力量。對人方面則喜歡單純的人,會遠離善工心計、強勢凌霸的男人女人。當然也有優點啦,例如善良、正直、有包容心、悲憫的胸懷…所以當測驗結果一出來,哇!好神奇,怎麼那麼準!幾乎都說中了。

       聽到對面與我同是屬於九型人格的同學說, 她上了很多課,

學很多東西;比如:拼布、手工香皂、畫畫、花藝等等,卻不知道最喜歡的是那一項可以做為她人生的生涯規劃? 我呢?半斤八兩,興趣很廣,學很多但沒有一樣專精,如同媽媽在世時說的:樣樣通樣樣鬆…

       就連信仰也是,聽某位師父說過,我們不論是修持那一種法門,最好能一門深入較能有所成就。可是小女子呢?心經、大悲咒、金剛經、法華經、阿彌陀佛經…都持誦過,中台道場、佛光山道場、承天寺、法鼓山道場、慈濟,唉!就是不知道自己跟那一部法門比較相契相應?!真是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太多…這叫沒智慧罷!古人說30而立、40不惑,自己都坐五望六了,心中有夢卻又遠在天際,只羨慕人家可以飛得又高又好。

       第一堂課還在竊喜我們第九型的人個性不錯,有很多優點,可是課上到2/3了,發現其他型的也有很多優點是我們所沒有的,而且自己認為好的未必別人就認同,說不定還讓人受不了呢。我想第一型的就受不了我們第九型的慢調子,第九型的也無法忍受第一型的急驚風。課程已近尾聲,我也開始有些明白不能圓夢,是因為自己一直在跟現實生活妥協;以為這樣就有安全感 ( 原來我「內在的小孩」很需要安全感 ),就能安心無慮…事實上人生的風險是本來就存在的,不會因為逃避就不會發生。而我對心靈深處的那份聲音卻一直忽視對待…

       透過這樣的測驗分析,可以讓我們明白須要去平衡個性中的陰暗面,來轉化成較健康的面向而能利人利己,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,知道並不一定代表做得到,是不是得再加上學習運用佛法的觀念方法去觀照、覺察才能做好「心的改造」呢?這個課程與「唯識學」有相通相應的地方嗎?我很好奇想要探究…

       總之我們的挹芬老師人漂亮又知性,課程很精彩、有趣,她會安排放映一小段電影情節,由觀看劇情中主角的對話,來加深我們對「九型人格分析」性格的認識。給每一位學員的講義資料很豐富、詳實,又能與我們的生活層面息息相關,為我打開了另一扇「心靈窗口」,而安和分院的上課環境這麼舒適,真是非常感恩!我想往後這地方會是我的「心靈補給站」!

安和分院「九型人格」初級班學員 陳敏華 990325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