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3的死亡人格─我走了,我愛的人會怎麼活下去?

 (照片來源:「月亮超人」網站)

許多E3常是家裡的支柱或主宰,甚至是主要經濟來源,他們也以此為甜蜜的負擔。「讓家人過好生活!」是許多E3努力工作的最大動力。因此,他們也很難想像,萬一家人沒有他,大家要怎麼活下去?!

 

E3習慣以「超人」的角色來面對這個世界: 「我有能力去處理我所面對的情況;而且我會做得漂亮。」

 

當然,他們希望周圍的人也能夠肯定這個他努力扮演的角色。

 

於是,E3通常會主動挑起家族裡的重擔,支付家人的生活所需,但也會要求大家活在他們的「安排」下。這樣他們比較能夠掌握整個家的未來走向,有沒有符合他的計畫與理想目標。

 

一位罹癌的朋友是一位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,他就表示無法想像自己死後,從沒工作過的妻子與一雙生活不虞匱乏的兒女要如何過日子。雖然他在生病前早已經為這一天有所安排,但是,如今事到臨頭,他擔心他為家人做得安排仍然不夠。他苦笑說:「我真希望在棺材裡躺著的時候,仍然能夠幫他們遙控好所有安排!」

 

他也很敞開地分享,不知道等自己死後,家人們會如何悼念他?會感念他留下來的財富? 還是會為了遺產而反目?將來,兒女會如何向孫子孫女介紹他呢? 會感恩他為這個家的辛苦貢獻嗎?

 

為了確保他心中的擔心不會發生,同時也希望留下來的形象是更好的,他說他只有努力照顧自己的健康,讓自己活得久一點! 並為家人安排更多一些!

 

我忍不住開他玩笑:「E3真的要做到最後一刻啊!」

他也擺出E3慣有的自信,說:「我相信只要我今天做得夠多,明天我就能做到我今天做不到的事!」

 

 

挹芬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