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2的死亡人格─我的悲傷需要出口


 (照片來源:My Journey To Life)

某日午後,一位E2身心靈工作者朋友約我去陽明山看櫻花。開車途中經過一處大轉彎時,他淡淡地說,30年前,他的母親在這個彎處車禍過世了...

 20年過前,當他成為一位身心靈工作者,他開始每年會回到這個地方憑弔母親。

 

而中間那似乎不曾想起母親的10年,他一直活在人格慣性中強迫自己參與許多學校活動、廣交朋友等,為的就是逃避想起失去母親的悲傷。因為,家族裡並不鼓勵他表達內心的感受。

 

在他們家有一個默契,那就是誰都不去提失去母親的痛苦與悲傷。辦完喪事後,他的父親選擇了一個必須長期出差的工作,而他和妹妹兩人則各自長大。其他的親人們也從不提大家有多難過。

 

或許因為不能訴說悲傷的痛苦,讓他成為一位身心靈工作者,想幫助其他在悲傷中的人走出來。

 

「要釋放意外造成的悲傷有一個方法,那就是讓這個悲傷真實起來。」所以,他透過每年回到母親車禍的現場,重新感覺悲傷,接受悲傷,也讓悲傷釋放出來。

 

因為意外而失去親人者,有時候會產生一種「這一切是真的嗎?」的虛幻感,而無法真實的處理內心的悲傷。

 

這位E2還分享了一個細微的自我觀察。他說,身為E2真的很在乎自己有沒有被老師所喜歡。記得當他被告知母親過世時,他整個人空白了十幾分鐘,但隨後恢復思考時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:「數學老師應該會體諒我遭逢喪母意外,而不會苛責我上禮拜數學抽考不及格吧!」

 

為了這個念頭,他自責了很多年,直到接觸到九型人格,明白E2的人格運作心理後才能釋懷。

 

E2總是不吝嗇的想讓旁人感受到他的溫暖與友好,也很大方的想讓生命中重要的人對他感到滿意。然而,唯有當E2能夠接受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並處理它時,他才有能力真正去給予。

 

 

 

挹芬

勇行者.一行者.願行者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