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型幫幫忙!(3)幫你教小孩!


童年是自信的開始。幫助孩子發現他們的天賦,讓孩子走自己的路。

柏昱今年剛升高一,他的媽媽憂心忡忡地跑來找我,
她擔心柏昱三年後無法考上好大學。
她想知道可以如何幫助柏昱提高唸書的效率,培養柏昱懂得規劃自己的意識與能力。

媽媽說,其實她從柏昱小時候開始,就一直很煩惱他的學習狀況。
她覺得柏昱很難專心,也不懂得為自己擬定計畫,每天好像就是沒有心眼地過日子。
上學常常落東忘西,就連日常的生活態度也不太積極,
許多事情都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。
媽媽搖搖頭自責,她總以為等柏昱漸漸長大,就會懂得善用時間、有自我要求...等。

但是,小學、國中一晃眼過去了,柏昱很勉強地進入一所風評不佳的私立高中。
於是,媽媽終於再也忍不住了,她認為柏昱應該要做些改一變,但她又說不動他。
她擔心,生活毫無目標的柏昱該如何面對大學聯考、甚至未來充滿挑戰的人生?由於一般人要到18歲左右性格才會定型,所以,

我會說柏昱很可能是一位第九型的孩子;
因為,他從小到現在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質,在第九型的得分最高。
我順便幫柏昱的媽媽也做了簡單的性格分析,不出所料,她也是一位第九型的人,
所以,她對柏昱的問題才會「忍」得這麼久。
要是換成一位第三型的母親,可能當柏昱還在念幼稚園的時候,
她就會急著找專家了。

首先,我建議柏昱媽媽多方面去瞭解第九型人的性格特質;
瞭解柏昱是如何面對他的生活。同時,也瞭解同屬第九型的她,
是如何在有意無意之中,給柏昱建立了她想要給的、或是她不想要給「榜樣」。


其次,關於我為柏昱做的「性格資產白皮書」是一本可以隨時參考的心理指標。
裡面詳述了柏昱的性格成分,包括當柏昱出現哪些行為時,
代表柏昱正承受巨大的壓力;
而當柏昱出現哪些行為時,代表柏昱感到安全放鬆而且充滿自信。
哪些激勵方式對柏昱最有效?哪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卻深深打擊柏昱的信心?
所有關於柏昱的內心活動、性格優勢、性格缺點.....等,
都詳載在性格資產分析書中。


讓我們回到柏昱的問題。
我認為柏昱的不專心,其實有絕大部分是來自他沒有發現自己喜歡的事物。
第九型隨遇而安的個性比較被動,如果沒有家長適當的開導啟發,
通常第九型的小孩需要比一般小孩更長的時間去摸索自我,
因為,第九型天生的性格會讓他想要抹平自己與環境的界線,
而不是去彰顯自己的存在。
不像第四型或第八型的小孩,他們是處處想讓別人知道他們存在著!

身為第九型的父母一定要起帶頭作用,帶領第九型小孩做幾次你想要他做的事情。
讓他漸漸熟悉某個「流程」後,不需要你叮嚀,他自然就會養成習慣。
第九型人是習慣的動物,一旦他習慣某件事,想要打破他的習慣就會很不容易了。
只是,第九型也是比較「懶散」的人,需要父母加把勁而且有耐性地推動他。

柏昱急迫需要被開發的性格特質是第八型,他在這一型的得分非常低,
這代表他在「堅持自我主張」這一個領域有待加強。

所以,柏昱媽媽想要解決柏昱讀書不專心、態度不積極的問題,
根本之道,還是要先從瞭解柏昱的性格著手,
根據他的性格類型找出適合的互動方式。
只要溝通順暢,喜歡跟父母在一起的第九型人,
一定會願意照著父母的意思去做。

當然,柏昱媽媽本身也要建立健康的態度,
就是不要勉強孩子成為你想要的樣子。
幫助孩子認識自己、欣賞自己,建立孩子的自信,
如此,孩子自然會找到自己要走的道路。
讓孩子作他自己,他自然能健康快樂地長大!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