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型的性格把戲

 第一型人不妨試試如「野獸派」繪畫一般地,讓積壓的感情盡情宣洩出來~~


L是一位第一型,

自從上過九型初階的課程後,他對於如何利用九型來增進自我成長感到非常有興趣。

很有趣,第一型通常是九型班上非常認真學習的一群,

他們的出發點也通常是「希望自己變得更好!」

不像第七型是抱著「想來看看這門學問在做什麼?」的一種輕鬆態度;

或是第五型「想要弄清楚九型理論」的研究精神。

 

我當然很樂意與L分享我的個人經驗,首先,就是保持對自己行為的警覺心。

每當我們遇見一個狀況,尤其是讓我們產生情緒的狀況,

我們可以先自問:「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?」

經由這樣的發問,抽絲剝繭,慢慢地就有機會觸及到問題的核心。

而九型裡描述的行為特質,正是你觀察自我行為的依據。

 

昨天L很興奮地與我分享了他進行「自我改造」的初步成果。

原來,幾個禮拜前,L在公司樓下的文具精品店訂了一組文具用品送給好朋友當生日禮物。

沒想到,因為店員交接失誤而遺漏了這張訂單。

生日禮物沒準時送達的窘境,讓L不得不臨時另買了一份禮物送人。

事後,出錯的店員又表示該項文具精品不巧目前缺貨,要再等一個月才有貨。

 

L說,他很驚訝自己居然沒有生氣!他冷靜地離開了商店。

他想,就再等一個月,大不了這組文具用品就留著自己用。

結果,他發現從那天之後,他開始常常和同事們聊起這家精品店內的物品、陳列、服務。

然後,再「不經意地」吐露他的遭遇,

 

幾乎每個人都說商家太爛了,L應該要求退款才對。

但是,L都聳聳肩,表示這種小事,算了。

直到上個禮拜他聽說出錯的店員因為又出錯而被老闆革職,L忍不住在心中暗暗叫好。

突然,他驚覺到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幸災樂禍的得意?

終於,他認清自己原來是憤怒的。

他如釋重負地說:「天哪,我終於承認了!我對整件事真的很生氣!」

 

他開始審視過去類似的經驗,他發現了那一直被他刻意忽視或是努力對抗的情緒。

他從來不允許自己生氣,因為,生氣會讓一個人喪失理性,

而他自認不是一個情緒化的人,他自認是重理性思考的人,決不是被內心感覺左右的人。

所以,當他想哭的時候,他會以笑來抵抗;

當他笑不出來的時候,他乾脆抹去那想哭的感覺。

 

太多的「自認」,讓L勾畫了自我形象,同時,也「規範」了他的思考與行為模式。

L很高興他發現了自己的這一個「慣性」,也就是性格的把戲。

他期待找出更多的性格魔咒,一一破解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