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型的斷背山

 


曾以「喜宴」、「推手」、「臥虎藏龍」、「理性與感性」等片屢獲大獎的李安先生,
更以「斷背山」剛摘下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等諸多大獎。

儘管已經是享譽國際的大導演,李安仍是一貫謙和低調的作風,清楚展現出9號人的性格特質。

正如英國女星愛瑪‧湯普森在恭賀李安得獎時所說:
「我們知道你一定會紅著臉、拼命搖頭說:『不、不、不!大家都很優秀!』但是,你真的非常棒!」

9號人不習慣被別人注意,也不喜歡和別人競爭,他寧願一個人安靜地做自己的事情。
也正因為9號人的韌性與善於等待,李安曾有將近十年的青年時光是默默無名地蹲在家裡寫劇本。

 

在電影「斷背山」中,李安用他最擅常的敏銳且細膩的感情描繪手法,


將一個不太受歡迎的禁忌題材、與流行千年的愛情主題,揉合蛻變成一種超越性別、
甚至文化隔閡的動人情懷。


這便是9號人善於協調衝突、而且尋求圓滿融合的風格。


而「斷背山」本身也是一部充滿9號風格的電影,
記得電影中有一句對白:「無法改變現實,就只好默默忍受。」
相信這也是許多9號人的「生活哲學」。

此外,影片畫面大部分是天地景色,而人物只是渺小點綴其中,
充分表現出9號人嚮往與自然合一、主張萬物生而平等的人生觀。

 

而影片中兩位牛仔先生,其實也都強烈顯露出9號人的特質。
傑克(傑克葛倫霍飾)是9號偏向8號,因此,他比一般9號人敢表達、且願意鼓起勇氣追求自己心中的夢想;
另一位主角艾尼斯(希斯萊傑飾)則是9號偏向1號,因此,他比一般的9號更壓抑且更受制於禮教束縛。

 

 我個人覺得「斷背山」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,因為,它清楚地告訴我們一件事情:
「當你選擇違背自己的心時,你失去的不僅是自己的快樂,連帶你周圍人的幸福也將被你剝奪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