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型人格(4)我的老師


 (我的右手邊是Russ,左手邊是Don。)

Don R. Riso:首建Levels的概念,幫助釐清性格變化的階段



1)強調鉅細靡遺的性格特質描述

         Don除了加強性格特質的闡述外,他更致力在找出The Enneagram與其他心理學、

         或是靈修系統的相關性。(這可以從他給我們這些認證老師的論文題目略窺一二)

         他認為,一定要有豐富詳盡的性格特質描述,如此才能對讀者產生具體的幫助。


(2)建立 Levels 的概念

         對運用九型性格理論的人來說,只知道某種性格類型會呈現何種思考行為,

         絕對是不夠的,因為,人會隨著環境或是壓力的改變、以及心靈的成長,

         而在性格表現上產生變化,

         這正是The Enneagram比目前其他的性格分析術,更具準確性、

         且能有效掌握壓力與成長變數的關鍵!

         而Don就是幕後的功臣。

我的同學們



Russ Hudson:建立唯一的九型性格測驗題庫--RHETI

RHETI (Riso-Hudson Enneagram Type Indication)

目前講授The Enneagram的老師以三大名師為主:

Don and Russ (心靈)、Helen Palmer(人際)、 Michael Goldberg(職場)。

不過,除了Don運用詳盡的題庫來幫助學習者更準確地辨視自己的性格類型外,

其餘的大師僅運用文字性的性格描述、或是簡短的題測進行性格測驗。

Don運用的題庫有144題(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中),正是Russ花了5年時間、

經過無數次的測試、達到一定的效度才完成的鉅作。

RHETI題庫並經過The Enneagram Association的專業學術認定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