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型─模範生

 

父母的無心,孩子心中永遠的烙印。

孩子的成長環境與其性格發展息息相關,許多父母往往在無意之中「影響」了孩子的性格發展而不自知。

父母一句無心的言語、或是一番有意的苛責、甚至只是不經大腦的反應行為,

都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力。

那種來自童年時期「難以抹滅」的記憶,將會持續在孩子的心中「發酵」、陪伴著他長大成人。


請注意,以下系列文章所提到的「童年故事」並非暗指是此型性格發生的唯一原因;

以下的描述乃是綜合此型性格個案的童年經驗,歸納出下列共同的傾向。

 

「第一型性格─理想崇高者」的童年故事:

害怕他人如父親般的教訓自己,他們學會以表現完美、避免非難。


~M小姐的故事~

小時候,每當我不小心跌倒摔跤時,父親總說是因為我向上帝的禱告不夠。

可是,「夠」的標準永遠令我困惑,我實在不知道要多常禱告才算達到父親「夠了」的標準。

父親常常要求我替他、還有全家人禱告,所以,我只有拼命地禱告,因為全家人的幸福都寄託在我的身上。


第一型性格者對父親(保護者,Protective Figure)有著不滿、不足的情感,

他們覺得自己的父親並不「勝任」,對父親抱持負向、否定的態度,

所以,他們決定自己成為「父親」,做自己的「引導」。

 

害怕被懲罰的小大人

第一型性格的小孩從父親那兒接收到的訊息是:

「以你現在的表現,並不能讓人接受;你必須做得更好,永遠要做得更好。」

他們自己的理想與情感卻很少受到鼓勵;他們必須永遠規規矩矩,才不會受到批評或處罰。

由於生長環境有著強烈的道德感或宗教誡律,或是外來懲戒的威脅,第一型性格的小孩很可能不敢違抗父親。

但是,他們又不想像父親那樣。所以,為了避免責罰,他們要比父親更好;

但同時,他們又因為在心中批判評父親而感到罪惡。

因此,為了擺脫罪惡感,第一型性格的小孩逐漸發展出一套「心理機制」:

認為自己是模範,別人都是比較懶散、不完美。

 

被「超我」掌握的小孩

第一型性格的小孩雖然被加諸種種來自父母、老師、社會的教條與禁錮,但是,他們不僅未曾反抗,

反而還將這些教條內化成為自己良心—超我 (Superego)的一部份,隨時隨地提醒他們不可犯錯。

然而,他們同時又氣這個「完美」的負擔,尤其看到別人可以自由受到感情波動、而自己卻不能時,會格外的惱怒。

 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