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型人的飛行夢

 

電影「美麗境界」--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奈許博士罹患精神分裂症的真實故事。

奈許博士正是一位第五型人。

在工作坊或是課程中,「夢的分享」是我常做的安排。

因為,我相信,人們可以透過夢境來瞭解目前的身心靈狀況。

夢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癒療自己,

不管是好夢、還是惡夢。


〈the Enneagram九型性格學〉第五型人的夢在說什麼?


“我夢見自己在飛,低頭俯視著大地。

這感覺跟我在現實生活中的體驗很相像。

我喜歡站在一旁,觀看著世間發生的事物。”


相信許多人常常都會做飛行的夢,

但是,對第五型人來說,卻是有著「似曾相識」的感覺,

因為,他們平時就喜歡跟世界保持著一定的距離。

 

“我夢見我在一家速食店外的快速點餐車道上,

我10歲的女兒負責開車,我年老的母親坐在前座負責看路,

而我則是一人在後座觀看他們的互動。

我想點一杯摩卡咖啡,

但是,他們一直搞錯我的意思。

我感到非常的沮喪,

我想,我只有自己開車買餐,才能得到我想要的。”


這是另一個第五型學員的分享,

他在述說這個夢境的時候,不僅是他自己,連周圍的學員也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是的,這就是第五型人的矛盾!

他們不想浪費自己的精力在別人身上,

希望一個人能顧好自己就好了。

但是,人畢竟生活在一個大團體中,彼此其實是息息相關,

他們不得不透過別人才能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。

 

不過,在我個人的實際經驗中,

由於第五型人本身就很執著於腦力活動,

因此,我比較不常用「夢的分享」,怕讓他們的腦部負荷更加重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