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怎麼了?

這幾天新聞媒體都在熱烈討論馬英九對賴幸媛的任命案,

和幾位研究九型的學員聚會,大家也頻頻詢問關於第九型的性格特質。

而電視上的名嘴也有人針對馬英九的人格特質做分析。

撇開政治權力的考量不談,就馬英九本身的性格特質來說,

他目前的反應仍然是典型的第九型,甚至,已經如「九型性格理論」所預測的,

當「第九型人─嚮往和平者」受到巨大壓力時,

他會暫時呈現「第六型人─謹慎忠誠者」的特質。

 

第九型人的性格盲點:太想要獲得大部分人的支持,出發點是怕被孤立。

第九型人自認是一位平靜的、隨遇而安的人。所以,為了維持他想要的和諧,

他會努力調停各種衝突,把意見不同的人聚在一起,然後讓事情盡量保持原來模樣。

他期待問題與衝突會因此自動縮小;甚至,天生不喜歡面對痛苦的第九型,

他傾向否定任何在現實中難以處裡的事情。

同時,當他害怕內心原有的安定感受到破壞時,對眾人都否定的事情,

他會莫名奇妙地堅持到底。

所以,很多人會覺得第九型人太固執,那是因為,平時的第九型人太過壓抑與通融,

當他發現內心最後的平靜已經受到威脅時,他會一反平日的溫和謙遜,變得固執剛愎。

 

第九型人的性格危機:把事情理想化,把問題隱形化。

第九型人傾向天真且單純地去服從傳統或是前人權威,他是保守的,甚至

甘心居第二位,把想要倚賴的人理想化。

由於害怕太大的改變,他傾向把問題都藏起來;

當藏不了的時候,他就視而不見或是模糊焦點。

問題是,旁人不像他一樣如此理想化或可以自圓其說,

所以,旁人常常會急得跳腳,抱怨不知道第九型人在想什麼。

只是,當問題就這樣擱著,眼看著第九型人又不採取任何行動,旁人會對第九型開砲,

但是,此時的第九型人會鐵了心一般的,不理就是不理,不變就是不變,

絲毫不會考慮可能導致的結果。因此,也有人覺得第九型人缺乏判斷力,

其實,那是因為他為了死守某個想法,而拒絕去做其他可能的思考。

尤其當第九型人深知自己的意見可能會受到旁人的反對時,

他會逕自決定而不與任何人討論,因此,也會讓幫他做事的人覺得不受到尊重。

 

焦慮的第九型出現第六型的負面特質:懷疑、反應過度、沒有信心、自組小圈圈

這是令人擔憂的另一個部分。畢竟,信任是一切的基礎。

一個焦慮的第九型人會出現第六型的一些負面特質:懷疑與投射是兩大致命傷。

尤其馬英九目前正面臨重新建立兩岸關係與新內閣的組成,彼此信任才能共同努力。

如果,一方先懷疑別人的意圖,那麼,要建立信任幾乎是緣木求魚了。

更擔心的是,第六型人的「敵我意識」十分強烈,非我族群者則會被排除在外。

如此,決策太集中在少數人身上,失去徵詢或請益其他專業人士的機會,

造成過於偏狹、甚至太過理化化的決策。

 

調整之道

一位性格健康的第九型人是非常善於接納、心胸開放、而且相信別人和自己,

最重要是,他是很務實的,不會美化問題。

他天生擁有讓團體和諧、讓人群合聚的力量,當然前提是,他本身的性格健康度要夠。

也就是他必須把注意力放在現實上,避免過度理想化。

不過很奇妙的是,大部分第九型人都很幸運,他們的行為和疏忽不一定會有壞結果,

當然,這也就更造成第九型人一直察覺不到自己錯誤的地方。

我期待這一次的任命案能夠讓馬英九先生看見他的性格習慣。


★延伸閱讀:你會是馬英九的愛將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誰來解救馬英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響台灣前途的幾個號碼

 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