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型人的辭職夢

電影「門當父不對」裡--兩位男主角都有非常鮮明的第六型特質。

在工作坊或是課程中,「夢的分享」是我常做的安排。

因為,我相信,人們可以透過夢境來瞭解目前的身心靈狀況。

夢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癒療自己,

不管是好夢、還是惡夢。


〈the Enneagram九型性格學〉第六型人的夢在說什麼?


“幾年前,我一直反覆考慮(再三考慮、不停地考慮)到底該不該辭職。

那份工作實在沒什麼好留戀的,但是,我又很害怕自己一下子沒有工作。

我真的沒有勇氣說辭職就辭職。所以,我一直等、一直考慮,

想等到公司提出優退的待遇,讓我可以沒有經濟壓力地休息一段時間。

妳知道嗎?我那時候的心情,就像站在懸崖前面,

很猶豫該不該閉著眼睛、什麼都不想地就往下跳算了!

哈,雖然,這座懸崖在其他人的眼裡,可能只有100公分高 !


然後有一天,我做了一個夢。夢裡我和平日一樣,在辦公室裡忙得焦頭爛額。

我一如往常地焦急地想打聽更多關於工作上的機密或是小道消息。

我知道要到某個地方找某個人可以獲得我想要的第一手訊息。

我急忙地跑到那個地方,發現同事們已經大排長龍!

終於輪到我的時候,我才驚覺那是一座斷頭臺,

而所有的人,包括我在內,都在等著受刑。

第二天早上醒來,我二話不說地辭職了。”

 

這是一位第六型學員的分享。

緊張又喜歡自我解嘲的第六型人,就連作個夢也是是充滿懸疑又緊張的氣氛。

看看「門當父不對」(Meet the Parents)裡的男主角--貴格 (由Ben Stiller飾演),

第六型的貴格本來就緊張成性,再加上因為要與女友的父母見面,讓他更加焦慮。

Ben Stiller將第六型在緊張的時候喜歡碎碎唸、

或是喜歡適時展現幽默但有時容易弄巧成拙的特質表露無遺。

Ben Stiller常常以第六型的性格特質去詮釋他演出的角色。

讓我不得不好奇猜測,他很可能本身就是一位第六型人呢!

在片中飾演岳父的勞勃狄尼洛就表示:「班 (Ben Stiller) 跟我擁有截然不同的風格,

班非常有趣,更有趣的是,他並不認為自已有趣,

我想,他可能也不認同自已是喜劇演員。」

哈,這個班真的非常第六型!

 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