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型人的逃亡夢

 

畢卡索的畫作─「扔石頭的女人」
 

 在工作坊或是課程中,「夢的分享」是常有的安排,

因為,我相信,人們可以透過夢境來瞭解自己目前的身心靈狀況;

夢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癒療自己,不管是好夢、還是惡夢。

第二型人的夢在說什麼?

我夢見我和一群人擠在一輛卡車上,
就像電影裡猶太人被納粹軍人用車載往集中營的那種場景,
車隊在整個山頭上緩慢爬行。突然,我坐的這輛車被一群看似看管者攔了下來,
他們十分的兇惡。眼看著其餘的車輛都被放行了,只有我這輛不行往前。
我不斷地看見熟識的人搭著別輛卡車從我身邊過去,這讓我感到很沒有面子。
我低下頭想躲藏,但是,居然有一個討厭的女人擋在我的下方,
害我連躲藏的地方都沒有!
我和同車的一個男人談了幾句話,我發現,我居然對他有遐想。
這讓我感到十分罪惡,因為,我手上正抱著一個嬰兒。
這時,同車的人有人已經被放行,但是,我卻仍然被扣押住。
我的一個朋友被放行了,我想,她一定是因為有好的工作,所以,才享有特權。
我暗自祈禱這個朋友能去告知我的家人,讓他們知道我在這裡。
我不停地朝著那些扣押我的人吼叫,我要知道為什麼我會被這樣對待!”


這是一位第二型人的「夢的分享」。 


第二型人即使在睡覺作夢,也還是逃脫不了「關係」。
 第二型人最在意的,就是自己與他人的「關係」如何。
因此,第二型人總是很難拒絕別人,不得已忽略了自己的需要;
但是,又因為自己的需要不能被滿足,第二型人在潛意識裡感到忿忿不平。

然而,被壓抑的不滿,還是會在夢境裡表露無遺,只要我們願意「傾聽」我們的夢境。

這位第二型人從自己的夢裡,看見了自己的絕望與憤怒,
並開始學習適度地回應自己的需要,而不是去壓抑或否認自己的需要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