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型人:多感型


代表人物:奇美董事長許文龍、畫家梵谷、施明德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星布萊德彼得、英國查理王子、...等
【世界觀】    :我並不完美,但是,為什麼其他人都擁有我想要的東西?這世界上沒人瞭解我.

【心理設定】:不斷思考 "我是誰?

【性格警訊】:開始刻意追求自我風格;努力在內心營造一個"完美的假我

【花草性格】:
屬於"種子類性格"。纖細而敏感,喜歡一切美麗的事物, 希望自己擁有與眾 不同的才能與氣質,總期待有改變命運的奇蹟出現!
【內心吶喊】:為什麼我總得不到我想要的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「嫉妒」。一般第四型性格者從小就覺得自己並沒有受到父母或家族「足夠」的重視,他們認為其他手足都受到很好的照顧,唯獨自己被忽視。這種強烈的疏離感,讓他們日益沈浸在孤單的失落與自卑寂寞的情境之中;他們渴望有歸屬,內心深處則忍不住嫉妒那些擁有他們夢想幸福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第四型性格者將注意力都放在觀察自己有與沒有的事物上,使得他們更有羨慕別人、自慚形穢的理由,也失去與別人正常相處的勇氣,總認為其他人也會察覺到他的不足。因此,第四型人傾向與他人「保持距離」、以不在乎來掩飾自己的「不完美」;喜歡扮演「受害者」的角色,渴望有人主動關心他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長期抱持這種負面消極的態度,很容易讓第四型性格者躲在角落裡自怨自艾,對健康的人生觀絕對是破壞性大於建設性。此外,第四型性格者最擅長「捉迷藏」的遊戲,會讓周圍的人受不了他們忽冷忽熱的態度而紛紛離去。這時,第四型性格者會躲入更黑暗的深淵終至無人能對他們伸出援手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【進階題測】請細讀下列10個敘述題,並評估是否與自己的個性相合。
1.  不必拘泥於某幾個文字,只要「感覺上是我」就可以了。
2.  也不必花時間苦心「模擬」所有的狀況,只要該敘述呈現了你過去對事情的反應、或是 現在的態度即可。

 給分方式
 我很少這樣──0分
 我有時這樣──1分
 我常常這樣──2分
 


測驗題
 1. 我最不能忍受被誤解。要是我被誤解,我傾向一個人躲起來生悶氣。
 2. 我特別支持而且關心那些正身處痛苦中的人。
 3. 我常常在腦海裡幻想一些實際上並未發生的事情,甚至還有劇情般的演出。
 4. 我覺得人生苦多於樂、有時也很乏味。
 5. 我最無法忍受低俗的品味。
 6. 我希望我的作品有明顯的個人風格,而不只是要達到某項標準即可。
 7. 我不喜歡與人在工作上互動太頻繁、太親近。
 8. 找到自我、而且真誠面對自己的感覺,一直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動力。
 9. 我不想做領導者,但也不想是追隨者。
 10.若某件事情無法照著我的創意構想進行,那我會很難投入其中。


結果:
5分以下:你可能不是第四型性格的人。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建議:請點選「兩題快速題測」網頁,再做一次。)

6-15分       : 你擁有第四型性格的特質。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建議:請至「第六型性格」以及「第八型性格」做題測。你也有可能是第六型或是第八型的人)

6-20分: 你可能是第四型性格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建議:參看挹芬著作中「第四型人格」相關章節,看看「像不像」你!)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