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型的宿命: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


 勇敢的付出愛,其實是想獲得愛。

當初一聽到這個電影名稱: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」,我就十分想看,


因為,我想知道,為什麼松子會惹人討厭?

 

當第二型受挫,展現第八型的專橫

松子屢屢受到愛人的拋棄,深受打擊的她,最後選擇「不再愛任何人」,
而且,生活我行我素,完全不考慮別人的感受,
從此成為鄰居眼中的「討厭的瘋女人」。
以「九型性格學」的觀點,這是第二型受挫後表現出不健康的第八型的性格特質。


學習第四型的重視自我,是第二型的自救法門

電影最後,當松子在神遊之間,幫死去的妹妹剪完頭髮之後,松子驀然發現,
她不是一個沒有價值、不值得別人愛的女人,因為,她還擁有剪法的技能!
這樣的自我發現,深深鼓勵了松子。

 

第二型的人最需要的就是自我重視,發掘自我的優點,說出自己的需要。
當第二型的人能夠多愛自己一點的時候,他們比較不再盲目向外追求愛的感覺,
而是能比較深刻地體驗愛情,體驗到兩性關係中的互相尊重以及其他。

 

電影裡,老年的松子是一位近似街頭遊民的婦人,不僅邋遢不堪、全身散發臭味,
亂丟垃圾、我行我素的行為,更讓左鄰右舍討厭她;大家都叫她「瘋女人」。
而年輕時候的松子,則因為願意為愛付出一切,更被大家譏為「傻女人」。

 

當松子吶喊著:「我愛他,如果他要去地獄,我也會跟著去!這就是我的幸福!」
究竟,松子勇敢付出愛的背後,隱藏著什麼樣的性格黑洞?
 

 不顧一切地想被愛,是第二型的宿命 

 

松子從小就想盡辦法討父親的歡心,這正是許多第二型性格者的童年寫照。
第二型性格者渴望得到愛,但是,又自覺自己並不值得父母喜愛;
或是,覺得父母要因為某種原因才會愛他們。
所以,第二型性格者相信自己一定要「付出」些什麼、要「努力」些什麼,
父母才會愛他們。


長大後的第二型也因此處處為他人著想、或是想取悅別人,
就像松子,因為想要滿足周圍人的要求或是需要,終於讓自己落入不堪的處境。


為愛付出,是第二型的外在行為;而渴望得到愛,才是推動第二型付出的心理因素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