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台灣前途的幾個號碼

政局令人失望,許多人不禁感慨:為什麼台灣沒有多幾個有理想、有道德良知、

或是悲天憫人胸懷的政治人物?

 

其實,若以「The Enneagram九型性格」來看,

的確有某幾個性格號碼的人,會願意擔任「撥亂反正」的革命家;

某些人則是天生的政治人物;某些人則很有可能成為野心家。

所以,如果想知道台灣未來的發展,不妨參考一下當局政治家們的性格密碼,

也許可以略窺一二。

 

〈比較堅持理想的人〉

1號、4號、與9號是九種性格類型中,會把「自我理想」放在第一位的三種人。

這並不是說,其他性格的人不堅持理想;或是,這三種人只為了理想而活。

這裡指的是,在面臨重大抉擇時,這三種人會比一般人對「理想」的堅持多一點。

1號追求高標準道德良知、4號追求自我價值與實現、9號追求安分守己的和平與穩定。

看看4號的施明德、與9號帶有1號翅膀的馬英九,便能對他們的政治性格有大致的瞭解。

*其他名人:孔子、國父、甘地、蔣經國、馬鶴凌(馬英九之父)、陳定南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張忠謀、王作榮、王建?…等。

 

〈比較堅持理念的人〉

5號與6號兩種人,會對自己認定的事情捍衛至死。

也許我的用詞有點強烈,但是,當這兩種人卯起來為自己相信的事情辯護時,

他們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強橫、極端、甚至偏激的。

美國總統小布希就是一位6號人,他出兵爭討海珊的藉口與方式,就是一個例子。

5號人重視深度與創新;6號人則重視自己是屬於哪一國。

此外,5號的立委李敖、6號的民進黨主席游錫?,也是參考的範例。

 

*    其他名人:聖嚴法師、比爾蓋茲…等。

 

〈比較堅持成功的的人〉 

 3號與7號兩種人,追求成功的動力大過一切。

3號人相信自己能成就一番事業光宗耀祖;7號人則相信自己的聰明才智勝過別人。

當然,其他性格類型的人也會想要成功,但是,

3號與7號的成功關鍵在於:「把握一切可以成功的機會。」

說白一點,其他人是「有所為,有所不為。」而3號與7號則是「先贏了再說!」

陳水扁總統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謝長廷都是3號人。

* 其他名人:前美國總統柯林頓、范可欽、前新聞局長姚文智…等。

 

〈比較堅持權力的人〉

 8號人當之無愧!許多改變歷史的人物都是8號人。

當性格趨向陽光面時,8號人是偉大的領導者;當性格趨向陰暗面時,

8號人則是頭號的野心家了。

至於8號的特質,我想不需要多加解釋,看看有哪些名人是8號吧!

 *    8號名人:蔣中正、毛澤東、拳王阿里、凱撒大帝、亞歷山大帝、李登輝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呂秀蓮、郭台銘、侯友宜…等。

 

寫到這邊,眼尖的讀者也許發現獨漏2號。其實,2號可以與8號同歸一類。

只是,2號要的是「不掛名的權力」,像是大人物身邊的「總管」的地位。

可能因為性格的關係,不論中外,2號人成為領導型的政治人物似乎並不多見。

 

0 comments